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真题 - 正文
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3-21 12:26:38 【字体:小 大】

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
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课程代码:02440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20小题,每小题2分,共40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1.一般情况下,风荷载作用下的多层多跨框架( )
A.迎风面一侧的框架柱产生轴向压力
B.背风面一侧的框架柱产生轴向拉力
C.框架外柱轴力小于内柱轴力
D.框架内柱轴力小于外柱轴力

2.关于框架—剪力墙结构的刚度特征值λ,下列说法中,错误的是( )
A.λ越大,剪力墙数量越多
B.λ越小,框架数量越少
C.λ越大,结构侧移曲线越接近剪切形
D.λ越小,结构侧移曲线越接近弯曲形

3.在单自由度体系中,质点受到的弹性恢复力为( )
A.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B.-Kx(t)
C.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D.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
4.下列关于影响温度作用大小的主要因素中,不正确的是( )
A.结构外露程度
B.楼盖结构的刚度
C.结构高度
D.混凝土强度等级

5.关于伸缩缝、沉降缝、防震缝,下列说法中,不正确的是( )
A.伸缩缝之间的距离取决于结构类型和温度变化情况
B.沉降缝应将建筑物从基顶到屋顶全部分开
C.非地震区的沉降缝可兼作伸缩缝
D.地震区的伸缩缝和沉降缝均应符合防震缝要求

6.非抗震设计的现浇框架,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低于( )
A.C30
B.C20
C.C15
D.C10

7.框架—剪力墙结构铰接体系中,Cf是综台框架的侧向刚度,即框架产生单位剪切角所需要的剪力,EIe0为综合剪力墙等效抗弯刚度,pf为作用于综合框架的分布力。在受力分析时,下列表达式中错误的是( )
A.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B.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C.Mw=-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D.Vw=-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
8.对结构承载能力极限状态进行验算时,采用( )
A.荷载设计值及材料强度设计值
B.荷载设计值及材料强度标准值
C.荷载标准值及材料强度设计值
D.荷载标准值及材料强度标准值

9.关于框架结构的弯矩调幅,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( )
A.调幅是对水平荷载作用下的内力进行的
B.先与水平荷载产生的内力进行组合,再进行弯矩调幅
C.现浇框架梁端的调幅系数大于装配整体式框架梁端的调幅系数
D.调幅是对柱端弯矩进行的

10.在框架—剪力墙结构体系中,当结构单元纵向较长时,不宜集中在两端布置纵向剪力墙,其理由是( )
A.减少结构扭转的影响
B.减少水平地震作用在结构单元的中间区段产生的内力
C.减少温度、收缩应力的影响
D.减小水平地震力

11.结构的可靠指标( )
A.随结构失效概率的增大而增大
B.随结构失效概率的增大而减小
C.与结构失效概率无关
D.与结构失效概率呈正态分布关系

12.水平荷载作用下的多层框架结构,在其它条件不变时,某层的( )
A.上层层高加大,则该层柱的反弯点上移
B.上层层高减小,则该层柱的反弯点上移
C.下层层高加大,则该层柱的反弯点上移
D.本层层高减小,则该层柱的反弯点下移

13.进行多遇地震作用下各类结构的抗震变形验算时,其楼层内最大的层间弹性位移应( )
A.计入扭转变形,各作用分项系数均取1.0
B.不考虑扭转变形,各作用分项系数均取1.0
C.计入扭转变形,各作用分项系数均取1.2
D.不考虑扭转变形,各作用分项系数均取1.2

14.单层厂房对称配筋偏心受压柱( )
A.当轴力不变时,弯矩增大,小偏压柱纵向配筋量减少
B.当轴力不变时,弯矩减小,大偏压柱纵向配筋量增多
C.当弯矩不变时,轴向压力减小,小偏压柱纵向配筋量增多
D.当弯矩不变时,轴向压力减小,大偏压柱纵向配筋量增多

15.在第一阶段抗震设计中,验算构件承载力时采用的荷载效应组合是( )
A.小震作用效应和其他荷载效应的标准组合
B.大震作用效应和其他荷载效应的标准组合
C.小震作用效应和其他荷载效应的基本组合
D.大震作用效应和其他荷载效应的基本组合

16.多层框架底层柱的计算长度( )
A.应取基础顶面到二层横梁底面之间的距离
B.应取基础顶面到二层楼板顶面之间的距离
C.应取室外地面到二层楼板顶面之间的距离
D.应取基础顶面到二层楼板底面之间的距离

17.关于在框架梁端设置箍筋加密区的目的,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( )
A.约束混凝土
B.提高梁的变形能力
C.满足抗剪承载力要求
D.增加梁的延性

18.有地震作用组合时,截面承载力设计表达式为( )
A.S≤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B.S≤R
C.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S≤R
D.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S≤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
19.在建筑物的底层,为了形成底部大空间,采用部分框架来支承上部的剪力墙,形成
( )
A.框架—剪力墙
B.框支剪力墙
C.带边框剪力墙
D.小开口剪力墙

20.在双肢剪力墙整体系数计算公式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中( )
A.I=I1+I2+Ib
B.I=I1+I2+IA
C.I=IA+Ib
D.I=I1+I2+IA+1b

二、填空题(本大题共10小题,每小题1分,共10分)
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。错填、不填均无分。
21.当偏心受压的剪力墙墙肢的相对受压区高度ξ≤ξb时,按____________构件进行设计。
22.单层厂房屋面活荷载包括屋面均布活荷载、雪荷载和屋面积灰荷载三种,都按屋面的____________面积计算。
23.单自由度弹性体系的动力系数β是指质点绝对最大加速度与____________运动最大加速度的比值。
24..框架结构在风荷载作用下的侧移变形曲线属于____________型。
25.结构丧失稳定属于超过____________极限状态。
26.水平荷载作用下的反弯点法,适用于层数较少、楼面荷载较大,梁柱线刚度比__________的框架。
27.抗震设计时,竖向抗侧力构件的截面尺寸和材料强度宜自下而上逐渐减小,避免抗侧力结构的____________和承载力突变。
28.荷载作用下结构或构件产生的内力和变形称为____________。
29.单层厂房中,排架与排架、排架与山墙之间相互关联的整体作用称为厂房的整体________作用。
30.小开口剪力墙的墙肢承受的局部弯矩不超过总弯矩的____________%。

三、问答题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4分,共20分)
31.对单层厂房柱牛腿进行承载力计算时,可取什么样的计算简图?并画出示意图。
32.简述框架柱的抗震设计原则。
33.用分层法计算竖向荷载作用下框架弯矩的主要计算步骤是什么?
34.简述各类剪力墙的判别条件。
35.简述在确定框架—剪力墙结构计算简图时所采用的假定。

四、计算题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6分,共30分)
36.单层厂房排架结构如图a所示。已知W=15.0kN,q1=0.8kN/m,q2=0.4kN/m。试用剪力分配法计算各柱的柱顶剪力。
(提示:支反力系数C11=0.3,见图b(1);图b(2)、b(3)中的△u1=2△u2)
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 
题36图
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
题37图
37.某两层三跨框架如图所示,括号内数字为各杆相对线刚度。试用反弯点法求AB杆的杆端弯矩,并画出该杆的弯矩图。38.某单层厂房排架结构及风荷载体型系数如图所示。基本风压w0=0.35kN/m2,柱顶标高+12.00m,室外天然地坪标高-0.30m,排架间距B=6.0m。求作用在排架柱A及柱B上的均布风荷载设计值qA及qB。
(提示:距离地面10m处,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=1.0;距离地面15m处,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=1.14;其他高度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按内插法取值。)
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 
题38图
39.某单跨三层框架,各层层高均为3m,框架柱的尺寸均相等,各层的重力荷载代表值均
为1200kN,已知结构的基本自振周期为0.4s,场地特征周期为0.3s,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。试用底部剪力法计算第二层左侧柱子的地震剪力。
(提示: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)
40.某三层钢筋混凝土框架,底层层高4.0m,二、三层层高均为3.0m。集中于楼盖和屋盖处的重力荷载代表值分别为G1=G2=2000kN,G3=1500kN。各层侧移刚度分别为D1=D2=3.6×104kN/m,D3=1.8×104kN/m。试求该框架结构的基本自振周期。

(提示:T1=1.7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试题=0.7)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